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小蜡烛

小小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心甘情愿,无怨无悔,今生足矣!

 
 
 

日志

 
 
关于我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

建言献策:关于发挥被切干部作用,减少宝贵资源浪费的建议  

2013-07-29 05:35:05|  分类: 蜡烛乱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为河北科学发展献良策征文2

 

关于发挥被切干部作用,减少宝贵资源浪费的建议

         

           秦皇岛市老科协常务副会长   齐彦收

    

    这些年来,全省11个地级市都在实行干部早退的政策。比如我们秦皇岛,正县级57岁、副县级55岁、正科级54岁(女52岁)就被切掉了,改任调研员、副调研员。虽说一切待遇不变,但因为根本目的是给年轻人腾位置,所以这些人从一线岗位退下来,成为“二线”以后,事实上就全歇了,既不调,也不研,跟退休基本没啥差别。

没到退休年龄,先退岗休息,而这些人大都处在正值经验丰富、精力充沛的中年人阶段,赋闲在家是一个很大的浪费。人是世界上最宝贵的资源。人的浪费是最大的浪费。当今经济建设大发展,方方面面都需要人手,把这些人组织起来,应该说是一支很重要的有生力量。

应该用,可以用,关键在于如何用。这里首先要解决的是观念问题。“本来干得好好的,现在组织上不让干了,那就啥也不干了”。这是很大一部分二线干部的心理状态。特别是工资待遇不变,能休息不干活谁还干活?!其次是组织上也有思想障碍,既然不让你干了,那也不好再说啥,你什么不干年底还是给合格,对这种全歇现象事实上是默认了。

那么到底应该怎么用呢?我的建议是:以事择人,因人赋事,配马备鞍,双向选择,适当鼓励。

以事择人。全省、市工作是一盘棋,在这盘棋上用人的地方很多。哪项工作薄弱,那个部位力量不够,就可以选择那些专业好、素质高、身体健的二线干部顶上去,把责任权限划清楚,不管是主持、主导、还是配合、协助,只要事权划分清晰就可以了。前提是不与一线争权,不跟在职争宠,就是搭把手,助把力。

因人赋事。不是所有的二线干部都想干活,都会干活。要选择那些想干活的人,会干活也能干活的人,他们适合干啥就给他安排点啥。理论功底好的,可以就前瞻性的工作进行研究论证;口才比较好的,可以到社区、农村进行宣讲宣传;善于做思想工作的,可以对相对人群进行思想疏导;懂经济的人可以去搞项目;善经营的可以去搞市场;有技术专长的,可以创造条件让他继续攻克堡垒...

配马备鞍。二线干部要干事情,你得给他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因为他可能在原单位只有一张办公桌了。这里绝不是要求特殊待遇,而是开展工作必须的、必要的条件保障。主要是十分清晰的事权划分和开展工作所必须的配套措施。

双向选择。二线干部不是一线干部,宽松、弹性的工作方式更适合他们。组织上以事选人,二线干部以人选事。有需要增加人手的工作、项目,觉得你有这方面的特长,看你能不能干?想干而且能干的就可以让他去,反之就一定不要勉强。人家已经在干着自己喜欢、擅长的事情了,你再命令式就行不通了。

适当鼓励。本来二线全歇也一分钱不少拿的,现在赋予了新任务,同样要实行目标责任制,完成得好的话,应该给点适当的鼓励,不管是精神的还是物质的。权且视为党委政府的临时雇员,按照市场经济法则略表示一点意思吧。

实现中国梦,和实现个人梦没有本质的差别。二线干部再做奉献,既是实现个人梦想的继续,也是为实现中国梦尽绵薄之力。只要引导得当,二线干部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可以有更大的作为。


                20136137:11:24

         

         (2013年7月29日5:34:08发布)

  评论这张
 
阅读(1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