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小蜡烛

小小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心甘情愿,无怨无悔,今生足矣!

 
 
 

日志

 
 
关于我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

有妈在的日子,真好  

2015-12-25 08:30:47|  分类: 真情永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妈在的日子,真好

                                齐彦收

  

    每个人都有妈。可不知您体会到没有,有妈在的日子,真好。

有歌唱到,“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之所以这首歌那么深入人心,就是这一句话就戳到了你的心窝里。

    有妈在的日子对于我来说仅仅11年,有记忆的时光,也就四五年。“像块宝”几倍小于“像棵草”的时间,但就是这短暂时光,妈妈为人处世给我的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决定了我一辈子的发展方向,让我今生做人做事受益匪浅。

    1960年——1964年(我7——11岁),正是国家自然灾害时期。因为父亲工作调动,为了生活,我们举家7口迁移到顺平县北大悲村。作为外乡人,没有自己的房屋,只能串房檐住。租住的房子先在村北头臧姓人家的西屋(一间半),大概半年左右的时间,又搬到村东头低矮的小土屋(完全土坯抹泥),面积也就20几个平方。不到一年,再一次搬家,在村中间的王姓家,三间房两家住,我们住西侧两间,东侧一间另外一家住。虽然居住条件很差,生活条件很艰苦,但全家人能够在一起,在妈妈的精心调剂、料理下,我家的日子虽然清苦但却充满了欢乐。

    那个年代,能吃饱肚子就是一个很大的奢望。全国人口粮食定量,“瓜菜代”、糠菜半年粮占土体地位。饿,几乎是每天都面临的问题。柳树叶、杨树叶开水煮一下,加点玉米面或红薯面,撒点盐搅咯嘚吃。荞麦苗掺点麸糠上锅蒸,一勺一碗。最差的是玉米芯子、荞麦秸子碾成粉,加榆面(榆树皮剥下来晒干切碎碾成的面,主要取其粘性)做成团子。这东西不仅入口难咽,更可恶的是排不出便来,让人痛苦不堪。记得一次吃了核桃树絮子,可能是中毒或过敏,一家人都面部肿胀,眼睛只剩一条缝,痛苦难耐。而榆钱槐花则是上乘佳品,口感是最好的。记得那时候每家有几畦菜园子,我家的菜园里除种几垄韭菜、茛荙、豆角、茄子等外,还种几垄玉米,最后一茬全是大白菜。秋天那几垄玉米往往还没有干皮,也就是说还没有完全熟的时候,就被我们收回家来,脱粒后上碾子一推,因为水分太大,根本压不碎,而是被挤压成一坨一坨的,回家后妈妈想法给做成饼子或窝头,不论是贴还是蒸,反正是很好吃,刚一出锅就被孩子们风卷残云般消灭了。记得有个深冬的夜晚,我们饿的睡不着,经大人同意去菜园刨回几棵大白菜(老家冬天储白菜的一种方法,在菜地里挖一个超过白菜1/3高的沟,把白菜一颗挨一颗放进去,上面埋上四五公分厚的土,取用时需先除去上面的土层,故所以叫“刨”白菜),剁巴剁巴熬一大锅,撒点盐,每人热腾腾一碗下肚,这个夜晚就过去了。最兴奋的,是过年前让我背着二三十斤小麦去相距8里地的唐县北洪城村,用钢磨磨成面粉,既快又好,才花几分钱加工费,尽管步履沉重,但想着有白面吃心里就充满希望,腿上就有了力量。最艰难的时候,我和妹妹去菜地里捡拾人家丢弃的白菜根,还有那已经干枯的烂菜叶,回来后,妈妈白天将白菜根去须,把黄褐色的干枯菜叶清理好,夜晚去水井打水将这些东西淘洗干净,要强的妈妈所以晚上去淘洗,为的是尽量减少被人看见遭人耻笑。这东西蒸不熟煮不烂,我哥哥们打趣称其为“布拉喇趣儿”(老家话烂布条的意思),其优点是抗饿,很长时间不饥。穿的则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我记得有件蓝色小大衣,是姐姐穿后给哥哥,之后再剪裁修补给我穿的。还有一双圆口胶底鞋,是捡姐姐的剩落,里面的鞋垫裂开了几个口子,我就把它全部扯将下来,结果就剩下那层薄薄的鞋底了,穿上后硌脚的厉害,只要踩上一个小石子,脚就会钻心的痛,有时不得不蹲下来,缓冲好一阵子。

    尽管是这样的状况,可是过年的时候,爸妈不仅想方设法给我们准备一些好吃的,好穿的,更有趣的还有好玩儿的。跟我们一起讲故事,猜谜语,捉迷藏,划拳,谁输了被弹脑门儿。1962年春节,妈妈已经有病了,可是她还是坚持下地跟我们玩儿杵拐,叠纸飞机,一家人嘻嘻哈哈,吃饺子放鞭炮,在热气腾腾的小破屋子里,感觉生活竟然很是美好。

    后来妈妈病情加重。爸爸先后带她去县城、北京住院治疗。在妈妈住院的日子里,我和二哥、妹妹在家度日如年。我们每天在做晚饭的时候,一边拉着风箱,一边用铁条制作的炉钩子在墙上划道,盼着爸妈早日回家。二哥还用毛笔在一张纸上写了“祝妈长寿,永不害病”八个字。等划了20多道的时候,有人捎信儿说爸妈搭神南村的大车(马车)回来。我和二哥、妹妹早早就到离村三里多地的路上去接。等啊等啊,天黑下来了,我们就扯着嗓子喊:“哎,前面有神南的大车呗——!”妈在,啥都好办,妈不在,就跟丢了魂儿似的,没着没落。妈妈患的是不治之症,于1964年 六一那天撒手人寰。

    1953——1964年,是我有妈在的11年。妈在的日子,没有多少说教,就是在这些琐碎事情中,我学会了坚持,学会了乐观,学会了自己给衣服缝补丁,10岁就能够挑水做饭,勤俭节约过日子、勤奋刻苦做事情、光明磊落面人生的理念扎根在心。随着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2002年我在网上给妈妈建立了纪念馆,隔三差五去给妈妈点一炷香,献一束花,写上几句话。虽然妈妈已经离开我51年了,可是在精神世界里,妈妈和我一刻也没有离开。我觉得妈妈一直在看着我,关注着我的工作和生活,保佑着我按照自己的本性志趣走过一生。

    前几天有朋友唠嗑说伺候近90岁的妈妈很辛苦。我告诉他的确很辛苦,但又很幸福,家有一老,赛过一宝。想一想六十多岁的人了,回家还可以叫声妈,还有那个最亲的人可以让你叫妈,这和对着照片跟妈说话感觉是不一样的,那是怎样的心醉啊。好好珍惜妈在的日子吧,有妈就有家,没有妈了,我们的灵魂就无家可归。

 

          2015122217:29:48

有妈在的日子,真好 - 小小蜡烛 - 小小蜡烛

  

  评论这张
 
阅读(272)|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