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小蜡烛

小小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心甘情愿,无怨无悔,今生足矣!

 
 
 

日志

 
 
关于我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

原创:走近重明美术馆  

2016-04-28 07:37:38|  分类: 现场纪实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走近重明美术馆

     “由北京博士书画院、秦皇岛市委宣传部、秦皇岛市文联、秦皇岛市美术家协会、秦皇岛市收藏家协会主办,重明美术馆、《美术传承》杂志社承办的"至璞之境——王界山邵璞中国画联展"2016124日在河北省秦皇岛市重明美术馆盛大开幕。”被各大媒体广泛报道的这次活动,我没有参加,直到前天才实地参观了重明美术馆。
        重明美术馆坐落在秦皇岛市海港区迎宾路南端,面积近七百平方米。门脸不大,入处较深,进门左拐,重明美术馆匾额醒目的悬挂在哪里,还有美术馆当推主画家王界山、卲璞先生的画像。里面绝大部分是作品展。对我这个外行来说,美术作品只知道好看,说不上个一二三。到是美术馆本身,让我更感兴趣。
        请随我来看看如何?
原创:走近重明美术馆 - 小小蜡烛 - 小小蜡烛

原创:走近重明美术馆 - 小小蜡烛 - 小小蜡烛

从这本画册入手,就可以了解该馆的主基调啦
原创:走近重明美术馆 - 小小蜡烛 - 小小蜡烛
 
原创:走近重明美术馆 - 小小蜡烛 - 小小蜡烛
 
原创:走近重明美术馆 - 小小蜡烛 - 小小蜡烛
 
原创:走近重明美术馆 - 小小蜡烛 - 小小蜡烛
 
原创:走近重明美术馆 - 小小蜡烛 - 小小蜡烛

主编齐小巍,他所写的那篇序非常漂亮,文字表述优美,内容涵盖全面,主题目标突出,不妨全文录述如下:
                                            
           心系重明 至璞之境(序

  “重明”即光明重叠而附丽于中正之道,可以化成天下。意谓光明相重,文明相续,故可以连续不断的光明照耀四方,以临天下,故曰“化成天下”。恰逢一处未经雕琢,美到极至的宝玉发源之境,意谓至璞之境。重明与至璞之境的交汇,是人生一大幸事矣,对我而言,找到了理想,这是我期待已久的心愿了。 重明文化立意光明,是书画之道。书画之道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历上千年而其盛越甚,何也?其乃寄中国美术史,它真实记录了美术发展史的各个历史时期的发展历程,它的发展是文化文明的发展和进步。书画之美,悦目悦心,悦志悦神,陶冶性灵,美化人生,由审美作用潜移默化可达教化之境,古唐人张彦远云:“夫画者,成教化,助人伦,穷神变,测幽微,与六籍同功,四时并运,发与天然,非繇述作。”可见画非小艺,实乃大道。早在2003年,我就喜欢上了字画,从骨子里喜欢。2014年的一个偶然,我参加了“中道自然——北戴河艺术馆著名美术家邀请展”,初识焦墨,驻足于焦墨。在画展上,与邵璞老师偶遇,他那从骨子里透露出来的文人气质和从容自信的微笑,谦逊而儒雅。简单的握手、寒暄,也许这个时候任何语言都是苍白的,没有太多交流,我只是向他竖起了大拇指,他用微笑回应。虽没有语言的交流,我却读懂了这是一位有思想、有风采、有创造风格的画家,并奠定了我与邵璞老师日后笃深的情义。另一位老师王界山当时正在接受采访,我急不可待地想认识这位用黑白变换来演绎实情实景的中国美协理事、著名画家王界山先生。一抹质朴、真诚的微笑,略带孩子气的纯净和真实,谈话间随时爆发出的哈哈大笑,那份爽朗,绝对出自内心。身材魁梧,大眼睛,声音洪亮,这是一位标准的“山东大汉”!我在想,这样一个人,是如何画好焦墨画的呢?焦墨这一古老的绘画技巧,让许多画家望而生畏,能脱颖而出并独树一帜者,自古以来较为罕见。以我对焦墨画的认识,它是一种近似于小写意的绘画技法,线条的勾勒,皴法的起落,还有那些苍润的留白,山石的坚硬、干裂,草木的葱郁,却都在王老师的笔下表达得淋漓尽致!我好像很久没有这么高兴过,拿过画册,返家。再读、再读、再继续……绘画,即是写心;赏画,就是读心。一幅好的绘画作品之所以好,是因为它的内容既有文化的传承,又有文化的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新生力量,没有新生力量就不会有进步,社会如此,万物皆如此。书画,作为一种传承文化更是如此。书画之道乃文人墨客之“精神食粮”也。这种“精神食粮”,值得继承以发扬光大。重明美术馆,倾情于焦墨推介,也注定与焦墨艺术合流,同真正的焦墨艺术家共同打造以黑白变换为主流的绘画艺术平台,不断地求实和探索。焦墨技法在中国画中本就曲高和寡,它不仅需要画家娴熟、深厚的笔墨功底,还需要渊博的学识和高尚的人格修养,这又与重明美术馆的精神暗合!焦墨,一种用心符号和无意笔墨结合的意向,一种深深的中国文人精神的气息;重明美术馆,总能让你在一个躁闹的午间若有所思,有如知音般的感动,在精神的出世和生活的入世之间,你,需要重明的陪伴!秉承“植根传统文化,立足开拓创新,彰显迥异之美,传承无限卓越”的办馆理念,以弘扬书画文化,收藏传承为使命,不断优化艺术家作品资源,拓展书画艺术品收藏群体,在学术研究的推动下,努力探索未来书画收藏之路。重明美术馆的成立,正逢文化市场理性发展的良机,又逢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契机,再逢全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精神需求比较旺盛的特殊时期,可谓,天时、地利、人和。是为序。齐小巍(重明美术馆馆长、秦皇岛市收藏家协会理事)


下面参观一下美术馆吧
原创:走近重明美术馆 - 小小蜡烛 - 小小蜡烛

原创:走近重明美术馆 - 小小蜡烛 - 小小蜡烛
 
原创:走近重明美术馆 - 小小蜡烛 - 小小蜡烛
 
原创:走近重明美术馆 - 小小蜡烛 - 小小蜡烛
 
原创:走近重明美术馆 - 小小蜡烛 - 小小蜡烛
 
原创:走近重明美术馆 - 小小蜡烛 - 小小蜡烛
 
原创:走近重明美术馆 - 小小蜡烛 - 小小蜡烛
 
原创:走近重明美术馆 - 小小蜡烛 - 小小蜡烛
 
原创:走近重明美术馆 - 小小蜡烛 - 小小蜡烛

原创:走近重明美术馆 - 小小蜡烛 - 小小蜡烛
 
原创:走近重明美术馆 - 小小蜡烛 - 小小蜡烛
   
原创:走近重明美术馆 - 小小蜡烛 - 小小蜡烛
 
原创:走近重明美术馆 - 小小蜡烛 - 小小蜡烛
 
原创:走近重明美术馆 - 小小蜡烛 - 小小蜡烛

最后来一张和齐小巍馆长的合影吧,也是一个历史性的纪念。
原创:走近重明美术馆 - 小小蜡烛 - 小小蜡烛

创业不易,在文化领域创业更不易。衷心祝福我的亲人,在创业发展的道路上,稳妥前进,为祖国蓬勃发展的文化事业,为社会的发展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实现自己的梦想,体现自己的价值。
 
 

  评论这张
 
阅读(3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