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小蜡烛

小小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心甘情愿,无怨无悔,今生足矣!

 
 
 

日志

 
 
关于我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

转自网络:端午节的感悟  

2016-06-08 06:48:08|  分类: 转引精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转自网络:端午节的感悟 - 小小蜡烛 - 小小蜡烛

 

        端午节的感悟

  

20051125日,由韩国申报的江陵端午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确定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一度沸沸扬扬的中韩端午节申遗之争以韩国的胜利而告终,韩国抢先一布成功将他们的端午祭申遗,而作为中国古老传统节日之一的端午节又将何去何从呢?

 

说到端午节,很多人马上就会想到我国著名文人屈原先生,这本无可厚非,伟人总是会被后人纪念的,但是,联想归联想,千万别混淆了端午节跟屈原先生的关系,端午节并非一开始就为纪念屈原先生而设的,这里就有必要先介绍下端午节这一古老文明传统的来源了。

 

学术界有这么个说法,认为中国节典中有四大传统节日,分别为春节、清明、端午和中秋,这足以证明端午节的重要性。农历五月端阳,时值仲夏,阳光普照,万物丰茂,瘟疫的危险也悄然发展着。此时尤须辟邪除瘟,防患于未然。据史书记载,五月五端午节其实主要是为消除引发疾病的神秘邪气。关于这一历史,还得追溯到先秦时期,但那时还未有端午一词,这一词最先是见于西晋人周处的《风土记》,其中记载道:仲夏端午,烹鹜角黍。端,始也,谓五月初五。可见,端午节后来发展为对古代圣贤(屈原、伍子胥、曹娥等)的庄严纪念并非历史事实,只是端午习俗不断发展的结果。看到这,也许你会质疑,端午节吃粽子不正为纪念三闾大夫?

 

大家可能都记住关于屈原托梦的故事,南朝梁代吴均的《续齐谐记》第一次完整的记录了粽子源于纪念屈原的传说:据说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并扔些米饭、肉食等到海里给他食用,到了东汉时,屈原托梦给一个叫欧回的人说,以后给他的食物要用楝树叶包饭,外缠彩丝,否则会让蛟龙吃了,于是就慢慢发展成现今棕子。这个传说得到了广泛传播,将其视为艺术传说也不为过,因为毕竟是老百姓对历史人物屈原先生的一种纪念,将节日与人之间的关系渗透到一起,这也是一种文明的进步。

 

那么,究竟为何端午节要吃粽子呢?这就要说起我国古代的经济模型了。几千年来我国的南方稻米生产地都有喝完端午酒下地插秧的传统,在稻米种植上插秧是一个非常辛苦的劳动,蹲在冰凉的水田里一整天一整天劳作对人的身体是严重的考验。白天劳动过程中一般是没有时间整理出满身的泥污回家吃饭的,只有带干粮。但是遇到阴湿天气一般的干粮是不好保存的,但是我们勤劳的祖先发明了粽子,煮熟做好后的粽子放在水桶里不会变质,等到节后劳动时会带在身上当午饭,而这,也正是粽子这个伟大食品的来源。所以我们中华儿女在今天吃起这伟大的食品粽子时。应该知道怀念我们勤劳聪慧的祖先。知道粮食的来之不易,正所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脑海中依稀记得小时候过端午节的情景,那时候觉得过节就是一件乐事,有得吃粽子,带五彩绳,还可以去看龙舟,十分有趣,可以算得上是童年美好回忆。我还记得,那时母亲总是会一大早就叫醒我们兄妹几个,先到神庙里边上香烧拜,旁边的母亲忙着祈福祷告,而我们几个闹事的小孩则东望望西瞧瞧,完全把心思放到新鲜事物的探索上了,现在想起都有点为自己当年的无知幼稚感到可笑了。其实我相信很多人童年的回忆里也有这么一段,都纯粹、幼稚地把端午节当做儿童节了。

 

作为中华儿女,我们应该感到自豪和骄傲,并不是每个民族都有如此悠久深远的历史文明;但同样的,身为炎黄子孙的我们也肩负着责任和义务,因为并不是每个国家都得竭力做好传统文化的保护工作。摆在我们面前的是我们引以为豪的文明传统正在不断地受到外界侵权这一严峻的挑战,就比如说我国古代四大小说之一的《西游记》,这一历史名著现已遭到许多国家恶意篡改,韩国开发成了一款电子游戏,日本则将其动漫化,今后也许还有更多令人惊讶的创举。

 

这绝非危言耸听,道听途说,我认为,我们在承认我国这么多优秀的文明传统的同时,需要做些文化保护工作,如果再过百来年,当你身处异国他乡之际,看到他国的教科书上公然将属于中国的传统文化归为己用,岂不悲哉?

 

我国的经济正在腾飞,这时急需文明精神的高度支持,因此,弘扬中华传统文明,同时妥善保护我国的文化,为自己、为祖国,更为后世子孙能够继续接受中华文明的熏陶,我们需要树立保护自己民族传统文明的意识,作一名文明的守护者!

 

 

作者:士心

 

  评论这张
 
阅读(2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