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小蜡烛

小小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心甘情愿,无怨无悔,今生足矣!

 
 
 

日志

 
 
关于我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

原创:杀年猪  

2017-01-20 22:12:04|  分类: 真情永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杀年猪 - 小小蜡烛 - 小小蜡烛

 

                    杀年猪

 

在上世纪六十年代,过了腊八,村里乡亲们忙活过年的步履就明显加快了。推碾子拉磨,做豆腐蒸年糕,杀猪宰羊,糊窗户扫房梁,全村都热闹起来了。今天就想跟您说杀年猪一个事儿,对于小孩子来说,看杀年猪,不亚于看戏,好玩儿极了。

在村里大户人家,或者是空间宽敞的地方,支一口大锅,下面劈柴噼噼剥剥燃着大火,旁边放一张矮桌,待杀的年猪被四脚捆住,散躺在地上吱吱乱叫,按先来后到待命挨宰。

屠夫(杀猪匠)袖子高高挽起,一声喝“抬上来”,打下手的人们就把一头猪抬放在矮桌上。屠夫一手持刀,另一只手握紧猪嘴,一刀进去血就喷流到下面盆子里啦,可怜的猪挣扎几下就一命呜呼啦。

第二道工序开始,屠夫拿一根四五尺长的圆头铁条,在猪一只后脚踝处割开一个小口,把铁条从切口处捅进去,在猪皮和猪肉之间一直顶到猪脖子附近,再换角度,重复进行四五次,之后嘴对着切口,鼓起腮帮子使劲吹气,直到把猪吹的滚瓜溜圆,才用细麻绳把切口牢牢系住。这辈子,吹牛的真没见过,吹猪那可是亲眼所见。

这会儿大锅里的水已经烧的滚烫了,几个汉子把猪抬起来放进锅里。只见屠夫一手抓住猪脚不时翻动,另一只手用一个铁刨子刨猪毛。随着噗噗噗的声音,猪毛纷纷落地,不一会儿,从猪头到猪尾就白净净的啦,再用一个小型专用铁钩,把四只猪脚上的皮壳一个一个扒下来,至此脱毛完毕。

第三道工序,将白生生的年猪倒挂在早就搭好的木架子上,开膛破肚取下水。开膛后,用一根短木棍把猪肚子支撑开,取出五脏六腑。特别是要把猪尿泡另出来,给主人家的男孩子。小男孩就像得到了一个宝贝,赶忙在大人的帮助下,把尿泡吹的跟篮球般大小,用细绳匝住,再牵着到处跑。猪头、猪蹄、猪尾巴等全部取下,再把猪从脊柱自上而下,用大砍刀咔咔咔劈成两半,一头猪的宰杀就全部结束。

屠夫留下一挂肝,或是肺、肚等作为酬劳,主家就可以把两扇猪肉拉回家啦,一般情况下,浸猪血,炖猪蹄等,当晚全家人肯定见荤腥啦。辛苦劳作一年到头,这会儿就开始过年了。

我家生活条件很差,人口多,没劳力,再加上母亲患病,平日生活过的很窘迫,多年不具备杀年猪的资格。看我们几个孩子眼巴巴的瞅着人家只有羡慕的份,父亲决定养年猪,大概是在1963年,我们家养了一头猪,10岁的我放学后就去打猪草。因为连人吃的都不够,给猪吃的就更差了。到年底,人家杀猪一二百斤,我家杀猪才六七十斤。人家的猪四五指膘,我家的猪不到一指膘。那个年代肥膘肉吃香,一看我们家杀得年猪精瘦,连屠夫都呲牙。但是,毕竟我们家也杀猪了,破天荒的杀年猪啦,全家人都觉得可以抬起头来了,扬眉吐气了,自尊心得到了很大满足。就这六七十斤猪肉,也不能全部留下食用,一半要拿出去卖钱,以补贴家用,留下的一半,留出过大年的部分,剩余全部腌制在一个小缸里,一直吃到下一个过大年。

 

作者:齐彦收

2017-1-10  

原创:杀年猪 - 小小蜡烛 - 小小蜡烛

 

原创:杀年猪 - 小小蜡烛 - 小小蜡烛
 
原创:杀年猪 - 小小蜡烛 - 小小蜡烛
 
 原创:杀年猪 - 小小蜡烛 - 小小蜡烛
  评论这张
 
阅读(37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