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小蜡烛

小小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心甘情愿,无怨无悔,今生足矣!

 
 
 

日志

 
 
关于我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

网易考拉推荐

原创:大年三十的问候  

2017-02-11 07:15:48|  分类: 真情永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大年三十的问候 - 小小蜡烛 - 小小蜡烛

                  

                        大年三十的问候

2017.1.27是大年三十,除夕。按照老理儿,这一天作为阴历年的最后一天,也是应该好好过一下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每年的除夕具体怎么过,还是很不一样的哦。

早就过了耳顺的年纪,所以今年除夕,也就没有了年少时的憧憬,没有了年轻时的冲动,而是更显得平实平淡。和日常生活不一样的,就是提前进行了过大年的新春问候。往年是大年初一早上拜年问候,太热闹啦,觉得是给人家添乱,今年就改在大年三十吧。

第一个电话打给在武清的于大哥。电话一拨就通,接电话的他正在和老伴儿忙活全家除夕夜大团圆的饭菜。老俩口身体状况不错,三个儿子十几口子全回来了,尽享天伦之乐。于大哥是1965年参军的兵,当年他是接兵部队的副指导员,是他坚持原则抵制派性把我接到部队的,可以说,没有他的坚持和勇气,就没有我的今天。他是我生命中遇到的第一个贵人。

第二个电话打给我的第一任排长老赵。他1968年从藁城入伍,我在新兵连训练结束分配到连队,就跟着赵排长,应该说他是我从老百姓转化为革命军人的引路人。老排长后来在蚌埠坦克指挥学校当教官,副团职转移企业工作。现在情况也不错,正在屁颠屁颠为俩个孙子“当牛做马”,累并快乐着。

第三个电话打给我的老教导员,问候生活起居,得知一切还都可以,我就放心了。我当新兵、当车长、当排长、上大学都是经过他的手。1956年的老兵,很正统,很原则,很正直。

第四个电话打给我的贺副连长,1974年10月,组织上提拔我到坦克七连当二排长。新兵还没有当满两年,就当排长带兵,心里压力太大了。当时的他当副连长,给了我很多实际实用的传帮带。他是1966年高阳入伍的兵,典型的帅哥,英俊潇洒,说话干脆利落,军事动作标准严谨,在全营集会他值班时,下达口令非常清晰,语气果断,语调听着特别顺耳。全团会操时他往队前一站,威风凛凛。贺副连长儿女双全,也是在忙活家人团聚呢,接了我的电话,明显感到心情不错。

第五个电话打给我的老连长吴英奇,1973年我下连队到坦克第25团三营九连,当时他任连长。电话接通了,可是没有人接。我不罢休,一直打。终于有人接电话了,是位女士。“请问是吴英奇连长的电话吗?”因为几年不联系了,我一时有点懵。“是的,你是谁”?“我是齐彦收,吴连长的兵,他在吗?您是……”我是他爱人,你们吴连长前年就走了”。啊?!走了?怎么回事?这个电话打的比较长。老连长身体不大好,曾做过一次手术,可是留下后遗症,排便困难。上一次通电话,是在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跟他联系上的。吴连长1960年从山西入伍,我的印象里,这位老连长很严肃,本来肤色就偏黑,加上面不苟言笑的性格,长脸,扎一条红色武装带,一幅威严威武形象。当时连队晚点名,只有他不用念花名册,而是倒背着手,口中一个一个的点名。当时我的脑海里满是敬佩敬仰。后来了解到,老连长为了解决两地分居的困难,1976年复员进北京。上次通话他特别告诉我在北京的具体住址,邀请我去聚聚。可是天不由人,那次通话竟然成了我们的诀别。年长我一轮到老连长走了,一声招呼都没来得及打,我懊悔啊!我对老连长表示了哀悼,对老嫂子表示了慰问。老嫂子告诉我,她现在还好,在孩子的陪伴下,目前就在三亚过年呢。我伤感了好一阵子。看来还是那句老话,珍惜当下,活好今天,明天咋回事谁能说得清!

还有一件事必须做,那就是给爸妈网上纪念馆扫墓。打开网页,重新燃香,上贡品,烧纸,用五种鲜花把墓地布置的花团锦簇。再写一段留言,先把8天前又得一大孙子喜讯告诉爸爸妈妈,让他们为再得一重孙子高兴高兴。我们老哥仨,一人一个儿子。响应国家号召,我是1978年第一批写一胎保证书的。现在国家放开了二胎政策,儿子儿媳经过深思熟虑要了第二个。第一个是孙女,这第二个居然就来了个大孙子。好!女儿儿子和在一起不就是好嘛!傻小子傻命,老天爷不会让老实人吃亏的。特别告慰二老的在天之灵,国家形势发展非常好,五个孩子的小家都很不错,大家族和睦和美,二老完全可以放心啦。

做完这些事,就算完成了当日工作,问老伴儿,咱们晚上吃啥啊?因为顾孙子最重要,让儿子儿媳自己随意,就不要往年来家的除夕团聚啦。老伴儿说你想吃啥啊,经过一番讨论,最后拍板熬小米粥。一碗热乎乎的小米粥下肚,浑身暖乎乎的,收拾完碗筷,老俩口就开始看春晚啦。

 

                                           2017.2.8

 

  评论这张
 
阅读(113)| 评论(2)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